close

記得當年入伍後第3週,開始發放白軍服、皮鞋、薪餉與軍菸,這表示令人期待的週日外出假即將來臨。先不提休假,當年關餉(1)與發配軍菸是一起發放的,菸是從薪餉中直接扣除,每包8元,在中心發過唯一的一次,好像是通通有獎,不抽的,自己把菸賣給有抽的同袍。關餉當日,所有的人都帶到大隊部去,當班長喊到自己名字時大聲舉右手答有,然後起立雙手抱拳小跑步迅速跑到財勤官前,大聲報出自己的兵籍號碼姓名,然後在餉冊上簽名,財勤官會交給你一個內裝現金的薪餉袋,然後再到長桌的另一端找補給士簽名並領收5包軍菸。

 

我們當年的軍菸就軟包的黃/白長壽煙兩種,外包裝上書有軍用香菸,禁止轉售字樣,這種軍菸常被我們戲稱叫八字菸對聯菸等,當下了部隊到艦上服勤後,由於經常航行偵巡,值更時間每班4小時,所以航行更人員經常人手一支,藉以提振精神疏解無聊。當年我們沒啥菸禁,除集合、加油,備戰外隨時隨地都能抽,航行值更時當然是光明正大的抽,但泊港期間梯口勤務當然不能光明正大的抽,但是能趁上廁所或巡察各部位時來一管,尤其三更半夜的0-44-8更,只要能撐著,長官也就都睜隻眼閉隻眼。

 

在船上,軍菸是採自由登記購買,每個月下旬,當小補準備要去收支組辦理隔月關餉事宜前會先公告登記,自己去寫上購買人姓名級職、菸的種類、數量然後發餉隔天自己再去船上的補辦室領貨,菸錢直接從薪餉中扣除。

 

幹到中鳥後曾經私下問小補關於軍菸採買數量的問題,他老兄回答是:理論上一人一個月限購一條,但是他能弄到配額,想買多少都行(2)…不過,那菸便宜歸便宜,但是菸草味道差,又常劫火,又不能轉賣出去,買那麼多幹啥?

 

↓很久很久前公發的軍菸,我當然沒抽過這種的,因為這抽了真的有礙身體健康。(照片來源:台灣菸酒公司珍蒐寶庫網頁資料)

 


 

我承認自己算是意志薄弱之人,剛下部隊期間,船正大修準備出廠,心理尚未完全適應部隊作息,就抽抽菸緩和情緒。等船正式服勤,航行期間漫漫長夜,菸癮就越來越大。難怪以前各國軍隊會將香菸列為配給品,對於提神解乏是有一定的功效。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抽了傷身,不抽傷心

 

-----------------------(分隔線)---------------------

打火機(賴打)

當兵時身上總要帶個打火機,管你抽不抽菸學長,長官菸一上手,賴打就隨手備便了,當年我也是用上貼有裸女貼紙的打火機,無奈東西小,所以常常被順手牽羊,每當午夜時分獨處辦公室加班趕業務之時,正想點根菸提提神,但左翻右找遍尋不著賴打時,心中幹意便油然而生。

 

有次在基隆放假班,信步逛到委託行,看到櫥窗裏就擺了幾個Zippo打火機,因為這是加打火機油,點火時會有種臭油煙味道,心想,既然買不起會的賴打,買個這來玩玩也不錯,記得那種賴打應該一直乏人問津,老闆就便宜的賣給我。拿到打火機,聽委託行老闆建議,馬上到客運站旁的頗有規模文具行,請它們用刻鋼筆用的電筆幫我在打火機表面刻上姓名、級職與單位名稱,以防又被順手牽羊的幹走。

 

↓當年買的Zippo,幸好有刻字,曾經掉到錨機的轉軸空隙中數個月,後來輪機隊的人在作PMS保養時發現,又拿來還我了

 

某日航行0-4更,艦長似乎睡不著,跑到駕駛台上閒坐,大概看我在把玩賴打便好奇的叫我拿給他看看,他問了我有油可加嗎?隨後,他馬上跑回房間也拿了個Zippo出來,好像是他去美國受訓時買的,從此之後船上又刮起了陣流行風,幾個菸棍紛紛用起了Zippo,更騷包的,連會D牌打火機都出現了,一時之間裸女牌賴打全被打入冷宮,退伍當年的艦慶,甚至還一度考慮要向美國訂製有蝕刻本艦艦徽的打火機,後來又因故的不了了之。  

 

↓退伍後購買與友人贈送的幻象機紀念的打火機

 

(1)軍隊發薪曰"關餉"

 

(2)所謂無限配額,是原登記購買的船因故變換寄泊港口,多出的配額會被要求由其它單位消化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波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