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日上午,天正下著滂沱大雨,一行人到了辦公室
警察先從船長開始詢問,船長表示該名船員正擔任揚繩工作,正再揚繩之時因為中鉤的鯊魚力道很大,他又不慎將主繩纏繞在手上,所以整個身體被拖動導致左肋骨下緣撞擊船的右舷護欄

警察詢問是立即死亡或過一陣子才死亡? 船長表示當時立即停止揚繩作業,並立刻急救但當時該員並無明顯外傷,所以僅擦藥急救過了約半小時後傷員意識逐漸糢糊而死亡應該是器官內出血

接下來警方又詢問印尼籍甲板長由於我不通印尼話,所以透過船長以英文中文,畫圖,肢體語言全部上場加上大雨打在鐵皮屋頂的聲音,著實費了番功夫在比手畫腳下完成筆錄

接下來詢問大陸籍二副兼冷凍長福建人,他是那位死亡船員的同鄉

他的普通話夾雜著鄉下口音,不是很容易理解但至少還是中文

在我跟秘書一來一往的翻譯及詢問其它船員,筆錄漸漸完成

下午,天放晴了,所有人又回到船上進行現場模擬

所有人跟演話劇一樣,站定當時的位置,我好像一個副導一樣在現場翻譯指揮,
警方人員則不斷在旁拍照存證


 


 


 回到公司,立刻向船東及大陸的勞務仲介公司傳真報告此事進展
大陸方面希望能火化處理,再將骨灰運回大陸

問題來了由於當地並無殯葬業者,所以這攤喪事必需自辦當地人大多是由教會代辦並土葬在教會的墓園中
….
先請秘書向當地木工工廠訂購棺木

最頭痛的問題是該如何火化屍體
?
詢問許多人都未果最後向醫院查詢後才得知要向當地衛生局詢問

聯絡衛生局後才確定這是它們的業務之一,只不過距離上次火藏已經是4~5年前的事了,上次是日本人將二戰陣亡官兵遺骨蒐集後在統一火葬,將骨灰帶回日本地點是在郊區的奧斯汀山(Mt. Austin)

奧斯汀山,不得不提一下由於奧斯汀山可俯視島上唯一的機場,因此1942年瓜達康納爾之役時美日雙方為爭取此一制高點而相互廝殺,雙方都屍橫遍野血流成河,戰後雙方的相關慰靈儀式都在該地舉行


 


距離進港3天後的星期四上午
死亡報及證明都出來了依照我的醫學知識判斷,死者是因為左肋骨最下方234根骨頭斷裂,斷裂的骨頭插入脾臟及肝臟導致內部器官大量出血,右手腕有被繩索纏繞造成之痕跡,身體外觀並無明顯或足以致命之傷痕醫生在他的報告這樣寫著


 


下午,警方人員來到辦公室遞交它們的報告及相關照片
報告寫了:根據醫生的驗屍報告及相關人員證詞及現場模擬證實,該案屬於意外致死事件並無任何謀殺之嫌疑因此本案不予受理偵辦

隨後我翻譯給船長聽並請他在警方報告下方簽名

接下來我馬上將上述文件及火化同意書傳真給船東及大陸的勞務仲介公司報告

現在只要家屬沒對死因異議,簽署同意書之後馬上可以進行火化步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波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