暈船,對大伙來說不是一段很於愉快的經歷,暈船的症狀包括頭暈、嘔吐、盜汗、疲倦等暈船現象的產生是由於腦部在環境中收到錯誤的訊息所致。為了使身體平衡,我們的感覺器官不斷地收集外界的訊息,並送到內耳半規管,跟電腦一樣,內耳會組織這些訊息,進而輸送至大腦。多數時候,所有的感覺輸入都相互一致;一旦當我們的平衡繫統發現內耳所接收到的訊息與眼睛所接收到的有出入時便會發生暈船現象。但還是有部份人先天不暈船或無法適應


這是很正常的現象,不論是多年航海的老船長或新來初到的菜鳥船員通通都會暈船,只是症狀輕重與適應時間長短及個人忍受限度的問題。


以我來說我雖然這兩年經常出海,但是我每次出海還是會暈船,雖然只是症狀比較輕微,但還是會頭暈、盜汗但是一覺醒來後馬上活蹦亂跳,飯都可以多吃兩大碗,這是因為大腦已經適應了搖動的環境,如果這時候上岸,包準天眩地轉開始暈陸。所以我的適應期是24小時,雙子座的環境適應能力果然還是高人一等。


拜科學進步所賜,衛星已經能監控絕大部份地表的氣象活動,再藉由無線傳真或衛星通報等方式通知船舶或航空器,藉以避開天候惡劣區域。但國際航線的民航客機大多飛行於平流層且速度較快能儘速離開天候不穩定區域。但航行於海上的船隻因航線規劃與航速較慢經常無法迅速脫離天候惡劣區域,這時候就能體會在大自然中人類有多麼的渺小與無力。


20067月間進入南緯33度的開普敦港,時值南半球隆冬歲月,天氣惡劣又頂風破浪前進,每每一個浪將船高高頂起約兩層樓高度,然後再一瞬間重重落下,震的全船七暈八素人仰馬翻。還有人自床上被搖下來,這時全船還真找不到可以安身立命之處,唯有祁禱快快抵達目的地。


我最不喜歡rolling(左右橫搖)的感覺,pitching(前後搖)則是可以接受。如果是rolling+pitching=這名詞我忘記了,這個就直接磨豆漿了(感覺你的胃有東西在攪拌一樣,然後直接自口中吐出來…)。我所遇過的荒天航行情況輕者門窗破裂艙房淹水,重者甲板、船體明顯變形露天甲板的裝備被浪一掃而空沒遇過更嚴重的了,不然我怎能在這兒發表文章?


以下為個人經驗:


Q:克服暈船是否有特效藥?


A:有,是類似於鎮定劑之類的,但是服用後大腦會整天昏昏沉沈的,短時間航海可以,但不建議於有航行當班任務的人服用。


Q:嘔吐後怎麼辦?


A: 嘔吐後,儘可能用清水漱漱口,吃點科學麵”(暈船聖品)不要讓胃酸或膽汁也吐出來。如果胃酸或膽汁已然暴漿請一定要喝點水中和胃酸,以免胃酸灼傷食道。(我經歷過最不舒服的感覺)


Q:如何克服暈船?


A:平常多作跳繩運動(有學術論文研究過),上船後儘量躺下,並閉上眼睛小憩一下,儘量選擇於空氣清新之通風處活動與休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波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