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艦艇當年並沒有所謂的銜接訓練,我們是以仿照美國海軍的PQS(Personal Qualification System)制度搞了套新進人員驗收,能通過驗證就代表對本艦與個人職務都有相當認識,通過個人專業驗收則是代表你已經能在個人職務上能獨當一面,驗收方式分口試、筆試、交報告與實際操作等


當年剛下部隊每天日子就這樣每天敲敲打打與塗油漆及輪值梯口衛兵中渡過,如果晚上不加班趕工,新進人員就是趁空檔猛啃著驗收手冊與相關準則,在當時新進人員若未通過共同性驗收簽證,就沒有夜晚放散步假的福利,晚上或是午休時間也不能大搖大擺的去看電視,連上福利社都要偷偷摸摸的猶如過街老鼠一樣,若未通過專業性驗收簽證者則連輪休假的福利都沒有,當完成所有驗收簽證能獨當一面時才會有人把你當一個來看,否則不論梯次或先來後到都還是新進人員的待遇。


共同性驗收簽證內容包括有本艦艦史,性能諸元,各級長官姓名階級,救生滅火裝備位置與使用,CPR、輕兵器拆解與保養、核生化防護衣穿著、雜七雜八,內容無奇不有例如損管班長就問了:船上有幾個CO2輕便滅火器?隨便說出10個在第一層甲板所儲放位置?沒去真的數過,還真的答不出來。找到醫務士,他又問了:神經毒氣解毒針是什麼名稱?最多能打幾針?答案是阿托品,最多能打3針,但是第3針要由醫官施打進入下一關,兵器長又問了:船上口徑最小的武器名稱?正解為美製M14步槍,船上沒有配備國造57步槍如果答45手槍,那就真的當場打槍了,45手槍口徑為 零點四五英吋 相當於11.7mmM14步槍口徑為7.62mm ,誰大誰小?順便再考一下槍枝分解與保養,如果沒有過關,就只好下次等長官有空再說囉,基本上能通過這樣驗收後對船上的人、事、物都已經有一定的認識了。


專業性驗收簽證則是你未來所擔任職務工作上所應有的認知與專業知識,各兵科專長各有不同的驗收科目,這個部份只要所屬班長、隊長認可就算過關,如果工作上大錯不犯小錯不斷,老把松香水當光油的或是在水密門刀口猛上漆的那鐵定是看人放假的份。


當時我所知道完成所有驗收簽證最快紀錄者是一個半月,最久完成紀錄者是十一個月,這表示有人將近十一個月無假可休,這個制度在當時是毫無通融的餘地,驗不過學不會者,不僅老兵天天打槍每晚問候,就連後進學弟都看不起你。


我還記得我在共同性驗收最後一關是副長,按照約好的時間我準時出現在官廳,剛好他正表情嚴肅的審閱某中士送來的航行計劃,我已經在一旁站著等候好一會兒了,突然他拿下老花眼鏡問:幹什麼??


『報告副長,新兵戰士來驗收   


『好,你看一下海圖,從馬公到左營如果航速15海浬 要跑多久??


當下看著海圖的航線,拿起分規量了一下,在心裏默算航程距離與時間


『報告副長,需要xx分』嗯他點點頭,一旁的中士臉色有點驚訝。


他又拿起一份氣象圖,問了我一些圖上的問題我也一一回答,沿途氣象狀況不會很好,但是往南方跑順風順浪應該不會搖晃的太厲害不過我回答的有點心虛,因為有的符號我也不太記得,還有報告副長:圖上的等壓線怎麼會交差?? 此時航海中士臉上一陣紅一陣青,想必在我進來之前他已經被狗幹了一頓了...


然後又問我有關於海圖符號,我回答的是似而非已將近打槍邊緣,最後又問了我燈塔代號FL代表為何意??我回答:閃光


嗯,副長他沉默了一下,我見機不可失,馬上亮出驗收簽證流程表,副長這個


他在流程表上他該簽名的地方寫上合格並簽上大名,隨後我一個靠腿加上標準的敬禮,大喊謝謝副長,馬上拔腿就跑迅速徹離關上門後,耳邊又傳出老二繼續開罵的聲音


後來聽說老二跟那位中士說:如果他再不長進本職學能,隨時有一堆人能換掉他,餐盤間洗餐盤或掃廁所任選其一,當然那位中士滿頭問號,為什麼隨便一個新來的小兵都懂的比他多?


會者不難難者不會,雖然這些學校都教過但是我也怕繼續再問下去我這半筒水鐵定露餡雖然距離畢業才7個多月,但是這種地文航海學是專二上的課,老師教的已經還回去一大半了。捧著已經完成驗收表快步的跑去文書室換休假記錄卡,梢後還要『落涼ㄟ』(請隊上所有人一罐飲料)算是召告全隊我已經取得休假資格。至於我的專業驗收,上士班長跟隊長當然知道我的底,再加上我師父推薦就直接pass過關。


 


當時海軍自中士(含中士)以下都要遵行這個驗收制度,中士要昇上士或上士要昇士官長則需要通過艦隊司令部的考試與服務單位考核合格才能晉昇,軍官則是要通過艦隊司令部的航行值更官考試,再加上一年服務的單位主管考核合格後才能呈報上級取得航行值更官資格,這是尉官們要晉昇校官的入場券。


 


當年驗收簽證卡的內容與驗收人如下:


本艦沿革---隊長


認識環境---隊長


認識長官---理事官


禮節規定---理事官


生活規定---理事官


一般遵循事項---理事官


軍紀要求與賞罰規定---副長


休假制度---隊長


衛哨勤務---理事官


政戰規定---輔導長


工作注意事項---隊長


彈藥識別---兵器長


輪機驗收---輪機官


損害管制---損管官


急救---醫務士


信號---作戰長


保密規定---輔導長


船藝---艦務長


損管---損管官


兵器---兵器長


軍法---作戰長


一般補充事項---隊長


補給規定---補給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波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