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兵時是官拜帆纜下士,這算是個最基本的海軍兵科,遠在帆船時代就有的兵科專長,航行時瞭望開船,靠港時船體清潔保養,備戰時放槍打砲,總之沒人的缺,這兵科就要補上,這兵科標誌就是兩根海錨交叉,當時經常被一些4年領士,你看你的兵科符號跟少將艦隊長一樣,他們的黃金底肩章上不就有個兩根海錨交叉的標誌加一顆星,簽下去啦,你被派了那麼多工作,你總有一天幹到艦隊長當時我心裏OS:塞你你鬼ㄚㄟ卡好大水角咧,講那種什麼完全聽不懂的法國話??…他階級是掛肩上,我是是掛手臂上耶


當時也搞不懂艦長為什麼特別鍾情我們這兵科?當有軍官休假時,我們士官長航行要兼航行值更官,備戰要兼砲長。我除了航行班當舵手或瞭望之外,也經常被改派戰情室當雷達手或電話手,80年當時正值役期由3年改2年退伍的高峰期,退的比補充的多,再扣除休假人員,航行時人手只有編制的三分之二,每次航前點名後副長總要費心的再重排一次臨時的航行更部署,扣掉不能調班的人,排來排去,我就是那個那邊有缺補那邊的人。


船靠港不出海期間,就各自回到自己的職務,除了自己的管庫,保養維修與隊長的訓練業務外,還曾經短暫兼過補給、信號、醫務的職務。


先從補給部門開始說吧。記得是在退伍潮中老兵已經快屆退,來接的新兵又銜接不上,後來補給上士班長又不知何故捲款開溜等老兵退了之後,補給業務一團混亂,副長只好將業務分給其它部門的業務代辦,輪機辦公室的管料配件,我、帆纜庫管糧秣被服,兵器辦公室分到什麼我忘了,副長兼任補給長管錢。程序上艦上各辦公室要申請東西時都要向補給辦公室投單申請,如果艦上沒庫存就由補給部門再向岸上庫房申請,其實也說不上有接什麼業務,主要就是管庫房鑰匙,我們就球員兼裁判,將補給單據的資料弄出來,例如我當伙食委員時要填單向補給申請大米、罐頭、沙拉油、麵粉等,但這是我兼管業務,就自己填單自己批,然後自己開庫房自取所需物品,等下個月伙委換人了,別的隊的伙委就要找我拿東西,一樣,填單申請。軍服破了、要換件好的,那陣子也是找我繳舊換新,這職務當了大概兼了3個多月吧,終於新兵能上手了,它們也又補了個有補給專長的兵來,我們才結束這段日子。


接下來我們船的信號三兄弟也要退伍了,為什麼叫信號三兄弟?因為他們三個同姓又同梯,副長又把腦筋動到我頭上來了,為什麼海專畢業生就一定什麼都要會?因我有感覺到這種兼職不是辦法,這種兩頭燒的情況我早晚會活生生的由下士變下土,因為兵也當了一年了,膽子也大了,所以就當場推托拒絕,後來艦長開口了,每一批輪休假我就能再加休一次,只要我同意去代理信號,心裏盤算一下,平均40-50天能休10天假,這交易也不錯,隔日馬上上任,海軍的信號部門主管掛旗,燈號聯絡等,就是在不使用無線電的情況下以視覺信號完成通訊任務。海軍的燈號是以摩爾斯電碼構成,借由燈光長短打出電碼,再將電碼組成單字然後再組成句子,至於通信模式細節就不詳述,但首先我要先熟背摩爾斯電碼,於是泊港期間每天早點名時我不用參加,直接上駕駛台信號甲板上讓它們操摩爾斯電碼直到八點鐘昇旗集合,午休大家在補眠時我要去學掛旗,但是我自己的日常的業務與訓練照舊,這種基本訓期要至少6個月的專長我竟然要在30天不到學會??再扣除航行無法訓練,我讓他們代訓的時間變成以小時計算,一陣子在密集看燈號的結果,眼睛與腦子都是燈光閃爍的景像,搞了兩星期摩爾斯電碼終究沒辦法,只好專攻掛旗部份,信號旗是由英文字母與數字及代旗所構成,共有40多面旗,這部份不難,旗箱裏有畫上各字母旗的圖樣,我只要依照國際信號書,依樣畫葫蘆掛旗就行了…(待續)


 


照片來源: US NAV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波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