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在海軍艦艇在海上巡弋時是已經視為戰鬥巡邏的狀態,不馳援友軍的話就被視為臨陣脫逃,艦長要按戰時軍律處置,嚴重的也就是拖去掉。


我也忘了是那一年了,當時是個風平浪靜黃昏,我剛吃過飯準備要上更。就如同往常一樣,複誦完俥舵令後我就開始接舵,黃昏時的台灣北部海域,夕陽將天空染成了金紅色,遠方的彭佳嶼燈塔閃光清晰可見,一副天下太平的模樣。


此時,後面的電話手正在跟戰情室對話,『高速不明軍艦航向xxx航速xx…』電話手複頌著那些資料,艦長隨後上了駕駛台,當他還在樓梯上時,就下令了:舵手,雙俥進三、左舵航向xxx,我一面複誦俥舵令一面將舵左轉25度,雙手板動俥鐘把手到進三位置艦長上了駕駛台,下令要求戰情室開始解算攔截航向,當船進入航向時,艦長隨即下令:雙俥進四轉數xxx…當船以戰鬥速率前進時,艦身開始感覺到頂浪前進的震動。


艦長開始跟值更官閒聊,原來是一樣在更北邊海面巡弋的X陽發現有疑似軍艦的可疑目標高速往台灣本島前進,X山戰管於是下令我們前往支援查證該目標。船艏高速的劃破平靜的海面往北面狂飆,我眼睛則是盯著羅經讀數,雙手不斷的修正舵輪,手動舵的船高速飆駛對舵手壓力很大,千萬別把船開成S形前進不然又會是一場狗幹收場。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整條船震動到跟快散了一樣,一些沒固定緊密的物品一直喀啦喀啦的響駕駛台電話手又跟戰情室通話,『雙車進一右舵十五』艦長跟值更官又下令了,一時之間我也滿頭問號?待船轉回航向後,我把舵交給下一位舵手,然後等艦長離開駕駛台後,我溜到電話手旁問怎麼回事?聽完事情來龍去脈後,一句幹字脫口而出原來,我們要追的竟然是海關緝私艦,某船的值更官兵都太緊張了,老鼠””老虎都分不清楚~~rz



↓某最進近常出包的單位所作的識別圖,圖樣失真且數十年如一日,除非是目標已經到眼前了,不然認旗子標誌還比較清楚一些



↓超級比一比,圖跟實物差在那裏??大圖




某陽的事其實也不能怪它們,民航機飛行前,會向航管單位申請許可以便能通過該國領空,但是海上的船,只要不是宣佈交戰的敵國船舶,都有無害通過權,不能隨意攻擊。所以目視查證還是最為可靠,眼見為憑。理論上來說敵我識別器也能在雷達上分別敵我,但除了我方機艦之外,其他全都歸類是敵人,科技先進如美國的神盾戰系,照樣還是錯判目標而把伊朗的民航機給幹了下來,光憑雷達,還是沒辦法確認對方的身份


受限於地球圓週,海上目標的可視距離約在30 -50公里左右,傳統的望遠鏡除非倍率夠大,不然還是不夠清晰,況且在搖晃的船上也不易對準目標,倍率越大視野越窄,船只要輕輕一晃目標就消失了。現在的軍警用艦艇大多會配備具有穩定儀的強力的光學偵搜儀器,只不過我們那時並非全數配備,錯把馮京當馬涼的事總是經常發生。


有次在夜間受命追蹤一條通過台灣海峽的蘇聯軍艦,這條船就航行在中線之上,晚上就只看到它的航行燈,沒有光學偵搜儀器,它長的啥模樣?也沒人知道我們也沒開探照燈,這燈開了跟開啟火控雷達一樣,屬於準備開火的行為了,就這樣一路摸黑十八相送直到離開我們的偵巡區。至於對岸的軍艦,雙方都只保持在雷達監控範圍,極少會進入目視接觸。



↓2009年4月被索馬利亞海盜劫持的美籍商船影像(由P-3C自空中拍攝)




後記:


好像在81年,某船自馬公巡駛左營途中,發現一條台灣漁船,彼時台灣船很好認,那時規定會在駕駛台兩側畫上國旗,並寫有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字樣。那條軍艦慢慢的自漁船旁駛過,漁船上的人向軍艦招手,軍艦上的官兵也向漁船上的人揮手致意


結果糗的是,隔天這件事就上報了,新聞標題是:海軍軍艦對故障漁船見死不救原來那條漁船故障漂流中,招手,是為了求援…(大囧)


PS.如遇海難,請目視救援的機、船後再施放信號彈或信號煙幕


將兩手向外平伸並上下擺動揮或者揮舞衣物或旗幟


在安全狀態之下燃燒物品產生光與濃煙以引起注意


用燈光或是信號鏡引起注意


製造噪音或音響信號以引起注意。


尋常的招手會被誤認為在打招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波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