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民國40年起到目前為止,在台灣還是實施徵兵制,只要在台灣有合法居留身份的男性都有義務要入伍當兵。當年我也遇到兩位,它們因為家庭因素從異國來台灣定居,為了取得身分證,他們唯一的合法途徑就是以退伍令換身分證。


剛上船報到時隊上有個大我3梯次的印尼人,他好像是因為媽媽改嫁台灣人才來台灣定居的,他中文剛開始說的不算流利,讀寫更是完全不行。每逢莒光夜寫作文時,它只要照革命軍的文章標題描字就行了,平常派工就跟著大夥一起洗甲板、油漆。航行值更(瞭望手),梯口衛哨(值更兵),備戰(50機槍副射手)…等等一樣也沒少。等他當了一年多的兵後中文也稍微流利了,隊長才准他散步假與輪休假,它當了兩年又一個月的兵後,以一兵階級光榮退伍去了。


▼軍校的外籍學生





另一個則是我當了一年多之後出現的緬甸人,因為父母都是華僑,中文說的還算可以,但是讀與寫同樣也是不行,當時我被指派當他的輔導人快4個月,舉凡寫作文描字,生活疑難雜症,特休外出的出入行程都要我陪同,其實我拜他所賜也撈了不少特別假。


因為他是回教徒,軍中伙食又多豬肉為主,艦長特別交待,他每個月可以拿到3罐牛肉罐頭,每逢別隊辦伙,新科伙委也不一定都瞭解情況,我們總是要替他出頭去向伙委領罐頭。雖說是回教徒,但我從沒看過他阿拉阿拉的在作謨拜,逢每月聚餐加菜它的啤酒"扣達"就由我們接收了。



有天散步假離營教育前,隊長竟然要我帶它們兩位去解脫一下,堂堂下士變成牽猴的,畢竟在台灣並無金馬外島的特約茶室編制,左思右想之後只好帶他們去基隆鐵路邊的紅燈戶比較經濟實惠一點,去醫務室領了幾個保險套後就帶著他們直接前往。那邊的大姐阿姨通常會站在門口攬客,開始上工時就關門點紅燈。我先帶著他們倆逛過一趟,他們喜歡那個就當場跟我說,然後我出面交涉還得監督付錢程序與交待大姐阿姨務必強制他們使用保險套這特別任務就這麼一次。這種託付的特種任務也不好拒絕,幫隊長作個順水人情以後遞假單要外出時也不囉嗦,何樂而不為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波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